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教研 > 优秀论文

基于8S管理思想的实训教学信息化管理系统建设实践探索

来源:时间:2021-05-12 15:13 分享至:

   实训教学管理工作是实训基地建设的重要内容,本文分析实训教学管理工作传统管理模式存在的问题,根据我校实训教学管理工作应用8S管理思想的实践案例,提出改变实训教学管理工作传统管理模式,建设基于8S管理思想的实训教学信息化管理系统的思考和建议。

关键词  实训基地  传统管理模式  8S管理  实训教学信息化管理

 

实训基地是职业院校开展专业教学、社会培训、职业技能鉴定和社会技术服务的重要场所,是实现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条件。实训教学管理是实训基地建设的重要内容,综合体现了职业院校利用实训基地服务教育教学的能力水平,对充分发挥实训基地功能,提高职业院校办学质量和社会服务能力具有重要的意义。然而,在实训基地建设上,职业院校普遍存在着“建起来再说的”现象,更侧重于硬件建设,无论从顶层设计,还是后期的资源配套和管理研究方面,都没有对实训教学管理工作给予足够的重视,摆到应有的位置,造成了实训教学管理能力严重滞后于实训基地硬件建设水平的现实。

目前,职业院校实训教学管理工作还主要以传统管理模式运行,业务开展、监管、数据采集和教学服务还是依靠人力操作完成,存在业务机制随意性大、审批流程长时间长、服务不及时不到位、工作组织难监管难,数据采集不实时不准确等一系列问题,已不能适应新时代职业教育发展的需要。当今,以计算机、互联网络为标志的信息时代,为教育创新和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崭新空间。《教育部关于加快推进职业教育信息化发展的意见》指出,要把政务信息化作为提高职业教育管理水平的重要途径,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重点建设覆盖实习实训、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等体现职业教育特色的关键业务领域的管理信息系统。跳出传统管理模式,建设实训教学信息化管理系统,采用信息化技术手段实施实训教学管理,检视工作运行状态,提供便利、规范、高效的服务,是新时代职业教育对职业院校实训教学服务能力提出的新要求,也是未来的必然发展趋势。

一、实训教学信息化管理系统建设应贯彻8S管理思想

8S管理是企业先进生产现场管理方式,是精益生产的重要内容。8S管理起源于日本,由日本丰田公司首先践行。由于丰田公司实施精益生产后在成本节约、生产效率提高、企业形象塑造等方面的示范性效应,各企业纷纷仿效,成为目前世界上最流行的生产管理方式。

全文见附件:14-教育教学管理—基于8S管理思想的实训教学信息化管理系统建设实践探索—李淑浩.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