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心灵驿站

【阳光心育】冬日蓄力 春日绽放

来源:时间:2024-01-16 09:25 分享至:

——华材职校寒假心理调适指南

 

经过一个学期的紧张学习,我们迎来了盼望已久的假期。在此,学校想提醒同学们,在享受假期的同时,还可以借此自我“充电”,调整身心状态,培养个人兴趣爱好等。那么如何让这个假期过得更舒心、更精彩呢?今天,学校为大家准备了一份寒假心理调适指南,我们一起看看吧!

 

一、合理规划,提升自我

假期是个人的调整期,适度放松、娱乐有助于我们的身心健康,但过度沉迷享乐和不规律的生活会让我们更疲惫。因此,我们需要合理规划假期时间,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

在假期中,通过学点东西、做点有意义的事情,实现自我价值提升,收获满满的价值感。因此,同学们可以制订一份专属自己的“寒假生活规划表”,如:及时完成假期作业,保持适量运动,尝试学习一项新技能等。请记住,合理计划和坚持执行,将会给自己带来更多的生活掌控感。

二、家庭团聚,亲子互动

寒假期间,我们与家人相处的时间将变长,在增加沟通增进亲情的同时,也容易产生矛盾与冲突。面对假期里可能发生的“小插曲”,我们要坚持“非暴力沟通”的原则,学会换位思考,互相理解与包容,积极探索与家人和谐相处的方式,合理温和地表达自己的感受和想法,珍惜亲子共处的时光。

为了建立良性互动的亲子关系,学校在此帮同学们支个招,同学们可以在假期主动帮助父母分担家务,如:与家长一起进行春节大扫除、准备年夜饭等,不仅能锻炼提高生活技能,还能增进亲子之间的良性互动。

三、文明上网,合理有度

充裕且自由的寒假,容易让人不自觉地沉溺于“电子世界”,这不仅会让我们感到身心俱惫,还会因为缺乏与现实世界的沟通而感到孤独。因此,我们要学会正确合理使用电子产品,合理分配网络使用时间,在日常生活和网络娱乐之间找到平衡点,发挥网络的正面作用。

首先,要学会控制自己使用网络的时间,可提前设置电子设备的使用时长,通过奖惩机制帮助自己合理使用电子设备。

其次,提高辨别能力,警惕电信诈骗,避免个人信息、钱财等被盗用,也不要随意在网络跟风发表和传播不良信息。

最后,利用好网络媒体的积极作用,通过网络这一便捷途径学习自己感兴趣的知识与技能,如:视频剪辑、绘画、摄影等,丰富假期生活。

四、觉察情绪,积极应对

在假期生活中,我们难免会出现一些负面的情绪,当出现这些情绪时,不必过度担心,可以先把注意力集中在当下,觉察此时此刻的自我状态,然后尝试积极去表达,向家人朋友倾诉。此外,我们还可以选择写日记、绘画、阅读、听音乐等方式,通过感兴趣的事转移我们的注意力,让不良情绪得到缓解,保持良好的心态。除了以上方法,采取积极的行动,学习简单的情绪调节方法,如:深呼吸放松法、正念冥想、蝴蝶拍等,也可以帮助我们有效调整情绪,应对焦虑和压力。

下面,一起来学习可以帮助我们缓解负面情绪的12种方法吧!

当你发现以上方法都帮助不了你,消极情绪仍然无法缓解时,希望同学们可以勇敢地向家长、老师或专业人士寻求帮助。如有需要,还可以拨打以下心理援助热线。

 

假期漫漫,快乐不减,希望同学们能张弛有度,劳逸结合,用心感受积极生活带来的能量,度过一个充实、有意义的寒假,迎接新春的到来!

 

供稿:彭静文

供图:彭静文

编辑校对:姚玫娜

图文排版:席云召

初审:伍丽霞

终审:李超

1 情绪调节12法

1 情绪调节12法

 

2 心理援助热线

2 心理援助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