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心灵驿站

【阳光心育】我校组织骨干教师参加心理健康教育培训

来源:时间:2024-01-05 08:18 分享至: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佛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体系“十个一”建设的意见》等文件精神,提高教师的心理健康教育水平,20238-11月,禅城区教育局举办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AB证培训班,我校先后组织了30多位教师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课程由华南师范大学专家教授讲授,其内容覆盖面广,既有丰富的心理健康教育理论学习,又包含了可操性强的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实操方法与课程设计等方面内容,充分将理论知识与实操相融合。我校参训教师纷纷表示本次培训为老师们搭建了高质量、高品质的学习平台,促进了教师专业化成长。

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AB

本期“A证”培训班的主要内容

学校危机心理与危机干预、积极心理治疗技术的应用、认知行为疗法、心理咨询方案的制定、应用戏剧在学生生涯探索中的多元运用、正念练习技术、教师积极情绪与自我关怀。

本期“B证”培训班的主要内容

课程主要内容:学生生涯发展辅导、问题学生个别辅导与个案设计、学生不良学习情绪与学习行为的心理辅导、学生积极心理品质培养与心理素质拓展训练、亲子关系的构建与家庭教育指导、校园心理危机的早期识别和干预策略等。

 

教师培训心得

【陈 莹】 赋能修行,做一名情绪稳定的老师。何其有幸,在金秋收获的季节里,我参加了心理健康B证培训,聆听了8位心理大咖的专业心理课程,让我又找回了当学生感觉。八天的培训内容既有高瞻远瞩的理论指导,也有贴合实际生活的经验传授。其中,我感受最深的是,心理学知识已经融入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不管是教师,还是家长,学习心理健康知识十分重要,也十分必要。

积极学习心理健康知识可以助己助人形成健康的心理状态,积极阳光幸福地面对生活。

 

【余念念】 参加心理健康教育B 证培训给我个人和教学工作都带来了很大的帮助。我学习到了通过合理归因,可以促进自我成长;学习积极情绪培养与自我关怀,让我开始懂得关注自己的情绪状态,学会自我调节和放松,以保持良好的心态,接纳自己的各种情绪;学习倾听和支持学生的技巧,让我明白,作为教师,要关注学生的情绪和需求,培养学生积极的心理品质。通过本次培训学习,我懂得了要更加耐心地倾听,去理解学生的问题和困扰,并为他们提供适当的支持和指导。

 

【谭美】 自培训起,我就暗暗下定决心,要好好听课,认真学习,做好学习笔记,不放过任何一天学习的机会。喻承甫老师的《学生发展辅导》讲座让我学会了从心理学角度了解青少年的生涯发展特点,并掌握了辅导学生生涯正确发展的方法。他在讲座中提到的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真实的幸福来自找出并培养你最突出的优势,然后在每天的工作、休闲、亲子活动中运用它。”回忆这些天的讲座,就像回味一杯杯不同的茗茶,这沁人心脾的茶香将长期温润着我的心灵,让我不断地审视自己、修正自己,并努力做更好的自己。接下来的日子里,我将把在B证班培训班的所学所思所得,积极运用到班级管理和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去,希望我的学生们也能因此变得越来越好。

 

【周绍炫】 这次培训不仅仅是一次心理健康教育的专业培训,更是一次心灵的洗礼,一次精神的盛宴,每场讲座都蕴含着丰富的人生暂理。通过本次培训,我对心理健康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我意识到了掌握心理健康教育知识、以及教师健康的心理对学生及自身的重要性。

我对邢强教授的《亲子关系构建与家庭教育指导》讲座印象特别深刻。邢强教授深入浅出地分析了阻碍亲子沟通的原因、常见的错误沟通方式。他的讲座让我的教育思想和教育行为有了真真切切的改变。作为一名多年担任中职班主任的教师,我发现学生出现问题,归根究底很大程度上来自原生家庭的影响。有时我会有感叹,学生需要教育,但父母同样需要教育。在今后的教育教学中,我会不断学习,与学生一起健康成长。

 

【王志勇】 在此次教师心理培训中,我深刻理解到教师心理健康的重要性。作为教师,我们经常承受巨大的压力和责任,需要应对各种挑战和困难。通过培训,我学会了如何有效地管理我的压力和情绪,以及如何保持积极、稳定的心理状态,这对我提高工作效率和生活质量具有极大的帮助。

 

【杨国华】 感谢学校和区教育局给予我们一线班主任这么好的自我提升的学习培训机会。在本次培训中,我掌握了面对学生心理问题时可运用的心理实战技能;沉浸于杨红玲博士的心理品质培训与训练;受益于陈竞秀老师的教师积极情绪培养与自我关怀,懂得了教师首先要做好自己才能教育好学生。

 

【白杨】 这次培训使我澄清了以前在一些心理学方面的错误见解,弄清了一些原来迷惑的问题,理清了心理学教育方面的思路,为以后的心理教育工作提供了理论基础和理论支持。感谢每位专家教授和学者,他们既有理论功底,又有实际经验,他们以自己智慧为我们点燃了一盏明灯;同时也感谢学校,为我提供了一次心灵洗礼的机会。我将在之后的工作中运用本次培训中所学习到的理论和技巧,让学生和自己都能一起健康地成长!

【郭浩轩】 通过培训,我对心理调适的技能、提供维护心理健康和提高心理素质的方法有了一定的了解;对个别典型案例的分析学习、对认识与识别心理异常现象有了更深的认识,也有了一定的辅导思路。教学活动是师生双向互动的过程。心理素质良好的教师,可以凭借自己的语言、行为和情绪潜移默化地感染学生,使学生积极主动地投入学习。

 

【黄欢】 这几周的培训让我受益匪浅,对许多授课老师提到的问题我深有同感和共鸣。作为学生发展路上的引导者,我们教师不仅要注重学生的心理健康,更要及时调整自身的心理状态;要从学生的角度出发,想学生所想,烦学生所烦,切实地解决学生和自身的心理问题。

 

【李泓葳】 培训中的案例分析和实践操作让我更加深入地掌握了心理学知识的应用技巧。通过分析真实的案例,我学会了如何识别学生的心理问题,并提供相应的帮助和支持。在培训的实践操作中,我亲身体验了一些心理辅导技巧和方法,例如积极倾听、情绪管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等。这些实践操作让我更加有信心应对学生的心理需求,并能够更好地引导他们走向健康成长的道路。

 

【李剑飞】 在此次心理B证培训中,我不仅深化了对儿童青少年心理发展特点的理解,提升了有效沟通的技巧,也在积极心理学的学习中,涉猎了心理幸福感、情绪调节、个人优势发展以及积极社交关系的多元领域。这些知识和技能,不仅仅对我作为教师的职业发展有着非凡的价值,也对我个人的生活品质有着深远的影响。

 

【李清】 在今后,我会将本次培训所学知识运用到工作中。在与学生和家长的沟通中,我会更加注重倾听和理解他们的想法和需求。此外,我还会在班级管理中积极运用心理技巧,如:积极鼓励和肯定学生的表现、妥善处理学生的情绪和行为问题。通过深入了解学生的心理需求和困惑,从而更好地引导他们树立积极的态度和价值观。

 

【龙江】 在这次培训中,我意识到心理健康教育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学校、家长以及社会共同努力。作为一名工业机器人专业教师,我将把所学的知识应用到实际教学中,主动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为他们的成长和发展提供全方位的支持。

 

【易晴】 这次心理培训课程使我的心理学知识和技能有了很大提高,也让我更有信心和能力去应对未来的挑战。我期待着将这些知识应用到实际工作中,为学生和学生的家庭提供更好的支持和指导。

 

【赵崇杰】 这次心理培训为我打开了两扇窗口,一扇是了解和探索内心的窗户,让我更加深入地认识了自己;另一扇是了解学生的窗户,让我更好地与学生建立良好关系,带领班级走向健康、美好的未来。

 

供稿:姚晓琳、林嘉慧

供图:姚晓琳、林嘉慧

编辑校对:姚玫娜

图文排版:席云召

初审:伍丽霞

终审:李超

参训教师合影

参训教师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