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企合作 > 合作快讯

【校企合作·双元育人】我校工艺美术专业民间艺术工作室学生到企业跟岗实习

来源:时间:2023-05-31 15:49 分享至:

2023年,515日至519日,我校工艺美术专业民间艺术工作室学生到佛山正统民间艺术工程有限公司开展为期5天的跟岗实践。在参加本次非遗佛山彩灯跟岗活动的过程中,学生们不仅对于佛山彩灯的制作过程和营造氛围的方法技巧以及非遗文化传承的重要性有了深入的认识,还意识到要让更多的人了解和支持非遗文化传承,才能让中国非遗文化更加丰富和卓越。

本次跟岗期间,学生分为四组,每天的学习任务有扎作、扪布、装灯、创作等,工作内容是制作鱼灯的骨架和扪布,企业安排导师郭玉来师傅、黄凤连师傅等为学生提供指导。

在佛山正统民间艺术工程有限公司跟岗学习的五天里,同学们学到了很多制作彩灯的生活小常识,如配灯时要注意电线不能裸露在骨架外,扪布使用胶水时要先用沐浴露保护手,用润手霜更容易清洁剪刀上粘着的胶水迹等。在师傅们的耐心指导下,学生们掌握了彩灯制作的许多实用技巧,克服了创作过程中的许多困难,圆满地完成了分配的任务。

在这次的跟岗实习中,所见所闻,所学所感都让师生们拓宽了眼界、开阔了思维、不仅对本土非遗文化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更新了知识、提升了技能,和了解,而且学生的作品质量也有了显著提高。今后,学生们将保持着这份对非遗文化的热爱,继续深入研究,不断探寻文化的真谛。

 

供稿:李剑飞 王媛兵

供图:李剑飞 王媛兵

文字编辑:姚玫娜

图文排版:席云召

初审:伍丽霞

终审:李超

 

1 跟岗实习的学生、带队老师、学校领导与企业领导合照

1 跟岗实习的学生、带队老师、学校领导与企业领导合照

 

2 跟岗任务及分工计划

2 跟岗任务及分工计划

 

3 师生们和师傅们拍照留念

3 师生们和师傅们拍照留念

 

4 跟岗实习学生作品

4 跟岗实习学生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