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企合作 > 合作快讯

【职教活动周·年会】合奏校企合作交响乐,共谱职业教育新华章

来源:时间:2023-05-27 14:50 分享至:

摘要:华材职教集团暨光电共同体年会在我校成功举办

 

2023525日,佛山市华材职业教育集团暨佛山职教联盟光电共同体年会在我校隆重举行。本次年会以“创新·共融·提质·赋能,校企携手共育高技能人才”为主题,在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正式施行一周年之际,政行企校欢聚一堂,共叙职业教育佳话,畅想校企合作未来,一起欢度一年一度的职业教育活动盛会。

年会当日也是2023年禅城区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仪式,禅城区教育局、区委宣传部、禅城团区委、人社局、经科局、农业农村局、卫健局、总工会等政府部门,南庄镇政府、祖庙街道、石湾镇街道、张槎街道均派出代表出席了活动,佛山职教联盟秘书长及行业协会、职业院校、合作企业共46个成员单位代表受邀参加本次年会和启动仪式线下活动,47个成员单位代表同时参加了年会线上会议。

年会上,职教集团理事长姚安同志对华材职教集团、光电共同体2022年度工作进行了总结,提出了2023年度工作计划,并结合职业教育政策和我校发展情况,就职教集团、光电共同体的未来发展给出了清晰、合理、可行的建设方案,期望与职教集团成员单位加强校企合作,深化产教融合,进一步提高校企协同育人质量和学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与会代表对年会内容反响热烈,理事会代表认真审议年度总结和工作计划,并全票表决通过。

明珠幼儿园教育集团总园长、广东省名园长工作室主持人吴佳优女士作为企业代表在会上发言,回顾了明珠幼儿园教育集团与华材开展校企合作,在挖掘和培养幼教高素质人才、校企共同发展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从企业的角度解读了开展校企合作、深化产教融合的重要性,表示校企双方将进一步强化“互利、共赢”理念,在更多层次、更多领域以更多形式开展合作,相互配合、形成合力,促进校企协同育人。

会后,与会代表参观了禅城区职业教育成果展、个人事迹展板和“用技能,创造美”主题体验活动,企业专家参加了相应专业群的专业建设研讨会,部分企业专家还主动担任学生技能竞赛项目裁判员,热情地为学生的技能操作进行点评和指导。

本次年会,是在职教高考、国家产业转型升级背景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在职教高考学生大量升学,企业人才需求规格不断提高的现实面前,中职教育普遍面临直接就业人数骤减、校企合作空间收缩、合作动力不足的困境。面对困境,我校积极应对,主动作为,加强校企互动交流,通过推动“高职院校专家指导,以行业协会主线、大型骨干企业和深度合作企业为支点的校企合作组织框架”建设,探索产业学院共建、中高职贯通培养、现代学徒制培养等多元办学模式,大力推进“企业+中高本院校”人才培养模式建设。年会的召开,为政行企校各方思想碰撞、沟通交流、凝聚共识提供了难得的机会和良好的平台。

为表彰成员单位对我校校企合作工作所作出的杰出贡献,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经各专业推荐,学校评选出一批优秀产教融合实训基地、优秀学生实习基地、技能大师和产业导师,并在学校举行隆重的颁奖典礼,向先进单位和优秀个人颁发奖牌和证书。在禅城区教育局的见证下,我校还与禅城区托育机构、上海霆禧服饰有限公司等企业举行了签约仪式。

 

供稿:李淑浩

供图:信息中心

文字编辑:姚玫娜

图文排版:席云召

初审:伍丽霞

终审:李超

 

1 姚安理事长同志在年会上总结2022年度工作并提出2023年度工作计划

1 姚安理事长同志在年会上总结2022年度工作并提出2023年度工作计划

 

2 企业专家参加我校专业群建设研讨工作

2 企业专家参加我校专业群建设研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