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企合作 > 合作快讯

【校企合作·双元育人】校企联动建课程打造特色“第二课堂”

来源:时间:2023-05-15 09:56 分享至:

511日,工艺美术科组“校企联动开展第二课堂宣讲活动”在我校丝织路校区阶梯室顺利举办。佛山正统民间艺术工程有限公司(简称“正统”)、深圳市叮当喵娱乐传媒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佛山分公司)(简称“叮当喵”)、佛山市麦得品牌设计有限公司(简称“麦得”)三家企业参加了宣讲活动。正统负责人叶昭帆、叮当喵负责人林世钰、运营余祺鑫、麦得负责人麦绮雯分别以不同主题介绍了各自企业文化、发展历程以及对学生的期望,我校师生对三家企业负责人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活动首先由我校工艺美术专业副科组长王瑛为“校企联动开展第二课堂宣讲活动”作启动发言。她介绍了工艺美术专业贯彻“岗课赛证”的专业课程体系建设内涵,即,以岗位技能为根本,以竞赛内容为引领,以“1+X”证书为方向,引入企业项目为载体,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通过校内专业老师及校外企业导师结合的训练模式,迅速提升同学的专业技能水平,不断拓宽课程体系建设,以开展第二课堂的形式培养学生,促进学生专业综合能力发展。

创新是第一动力,坚持与时俱进,才能做出被时代喜爱的产品。正统民间艺术工程有限公司的彩灯技艺除了传统的灯饰造型外,还逐渐发展起了具有现代气息的网红打卡类型、具有可爱呆萌的造型以及梦幻多变的颜色。正统负责人表示,希望以后与我校加强合作,积极引进高新技术工艺,打造创新联合体,以民间文创产品研发为方向,利用第二课堂培养工艺美术专业学子对传统技艺的兴趣和爱好,激发学生更多的潜能。

短视频直播已经日渐深入人们的生活,流量对各行各业的影响十分明显,如何拍摄短视频、如何运营视频号成为直播行业的关键,为了培养出能够胜任行业发展的新型人才,叮当喵传媒表示希望通过校企合作的方式,共同探讨课程内容,借助第二课堂的特殊性,组织对直播短视频有兴趣的学生,利用在校内的时间和设备,快速提升专业能力。借此契机,企业可与学校在课程开发、产教融合等方面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开创校企合作新局面。

设计行业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对技术性人才、实际应用的需求更加迫切。第二课堂作为人才培养手段,无疑是让这部分学生在专业技能方面精益求精的重要手段。麦得负责人表示,今后将不断探索打造人才培养的机制和模式,积极配合学校课程引入实际项目培育锻炼人才,力求将人才资源转换成技术优势,为实现校企合作的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通过几间企业的宣讲,同学们对“第二课堂”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对自己所学知识的用途有了新的认知。工艺美术专业将组织学生以兴趣点为基础,自由加入不同方向的第二课堂,让兴趣化身动力,迈出追求远大梦想的步伐。

活动最后,王瑛副科长向各企业对我校工艺美术专业的支持和人才培养的认可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表达我校工艺美术专业将继续加强校企合作,与企业共育工艺美术设计技艺创新人才的美好期待。

 

供稿:王瑛 何慧妍

供图:陈嘉尧

文字编辑:姚玫娜

图文排版:席云召

初审:伍丽霞

终审:李超

 

活动合照

活动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