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教研 > 优秀论文

其他—浅谈网络录播课程的运用及优化处理—陈祖坚

来源:华材职校时间:2021-05-13 15:43 分享至:

浅谈网络录播课程的运用及优化处理

——以中职汽车电工电子为例

【摘要】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从3月份起,全国各大中小学生全部参与网络课程的学习(含中职学校),由各大平台支持的网络课程遍地开始,其中网络录播课是最常见的一种形式,但是随着课程的进展,网络上对录播课这种形式的课程出现了不同的声音,有些人认为,网络录播课能够反复观看,加强学会自学能力,让学生更加能有效地融汇贯通,而有些人却认为,既然都是录播,那还需要老师干什么,学生自己上网自己搜集相关资源还不是一样?针对这些不同观点,本人结合中职汽车电子电工这门课,讨论一下,网络录播课应该如何运用才能够让学生更好地学习,如何对网络录播课程进行更加优化的处理。

1.录播课程平台的介绍

  网课的形式有很多种,如慕课、直播课堂以及录课,其中录课是老师比较常用的形式,它综合了慕课和直播课堂的优点,既能够让老师在像制作慕课一样上课的过程当中建立一门用久性的课程,供学生的使用以及供自己以后的课程参考;也能够利用录课平台中的直播功能,让学生在网络跟老师实时互动,避免老师的满堂灌,现在比较常用的学习平台有:超星学习通、腾讯课堂等等,都是比较好用的平台,具有录课、速课以及直播等功能和作用。

2.录播课程的优缺点分析

录播课程的优点:

1)对于老师来说,录播课可以重复录制,重复录制的时候能够不断地回听、,从讲课的音量、课件的制作、动画的效果都能够不断地修改,不断地录音,从而使得每一节课都能够达到相对“完美”的程度,每一节课都相当于一次“公开课”的准备过程,能够很大程度地提高老师讲课的水平,将录制的课后才能连接分享给科组来时,能够让科组其他老师随时听课并提出改进意见。

2)对于教育技术的运用来讲,录课的时候为了使得每节课都完整、完美,大量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如Pre、camtasia 、H5制作、VR虚拟仿真等技术,能够让每一节网课都更加充实,同时可以用这些技术去剪辑一些需要的资源加以利用好,使得学生能够在网课中一定程度有实操的感觉,而且每一次课程的制作的过程都能够为后续的课程准备大量的视频、课件资源,让教师积累大量的素材、以及课程资源。

3)对学生学习状态实时监控,录课平台比较好的一点功能就是能够清楚地知道每一个学生的学习情况,如观看录课视频的时长,是否反复观看,课后习题的状况、举手发言的状况、抢答的状况,讨论情况,适时将这些数据发布给学生,能够促进学生反思自己的学习状态。

全文见附件:4-其他—浅谈网络录播课程的运用及优化处理—陈祖坚.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