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教研 > 课件案例

钳工安全文明生产知识

来源:佛山市华材职业技术学校时间:2015-10-28 15:26 分享至:

               

授课专业:机械加工专业        课程名称:钳工实训      授课教师:苏海涛

教学目标:

(一)  知识目标

1.       了解钳工在工业生产中的工作任务

2.       了解钳工实习场地设备和工种操作中常用的工量刃具

3.       了解实习场地的规章制度及安全文明生产要求

(二)  能力目标

1.       培养学生理论知识与实践结合的能力

2.       培养学生举一反三的能力

(三)  情感目标

激发学生对专业知识的兴趣

教学重点:

     1. 通过入门知识使学生对钳工工作有所认识

  2. 做好客户学习基本功的准备

教学难点:

实习过程中能规范操作,文明生产

教材分析:

 本节课是钳工实习的概述,对于学生系统地了解本门课程的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

教学思路:

  通过实例引入课题,让学生知道钳工在机械领域上的重要性,以引起他们的注意,提高学习主动性。然后在通过钳工事故的真实案例,使学生加强实训过程中的安全意识,以便做到安全第一。

教学内容:

钳工安全操作规程:

1.  操作前,应按照规定穿戴好防护用品。如:使用电动工具必须带绝缘手套。

2.  所用工具必须完好,可靠,不能使用有裂纹,带毛刺,手柄松动等不合要求的工具。使用操作必须严格遵守工具的安全操作规程。

3.  起动设备前,应检查安全防护装置,连接螺栓,电路导线,润滑油量,气压管道及各控制开关是否完好,并空载试车良好才能投入工作。使用操作必须严格遵守设备的安全操作规程。

4.  设备行的电视线路或器件发生故障,应由专业电工修理,不能自行拆卸或改动内部的电线接线。

5.  操作中要注意周围设备,人员及自身安全,防止工具挥动脱落,弓箭滑落以及铁屑飞溅造成意外伤害。特别是两人合作工作时,要注意协调。

6.  使用台虎钳夹持工件,只能使用钳口最大行程的三分之二,不能用管子套在手柄加力或用榔头敲击手柄加力。工件必须放正夹紧,虎钳上不能放置任何物品,避免操作是滑落伤人。

7.  使用榔头加工操作,应先检查榔头是否松动,手柄有无断纹,确认无安全隐患才能使用。使用操作时,动作要协调,挥动要稳,落点要准。注意与周围物体,人员的距离,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

8.  使用扁錾加工时,不能对着人操作,避免铁屑崩出伤人。

9.  使用锉刀工作时,推锉要平,压力和速度要均衡,回拖要轻,锉刀不能当榔头,撬棒使用。

10.   锯削加工时,工件必须加紧,锯条安装要注意方向,松紧腰适当,操作锯口应靠近钳口,压力和速度要均衡,避免锯条折断或工件滑落伤人。

11.   攻丝,套丝或铰孔操作时,工件与工具要対正,对直,用力咬均匀,防止刀具因受力不均折断。

12.   钳工台应整洁,加工工具及工件应放置有序。钳工台不得做铁岾使用。

13.   清除工作台面的铁屑,必须使用工具清扫,不能用手刨,嘴吹,避免意外事故的发生。

14.   工作结束,必须清洁工作场地,工具,工件要归纳放置到规定的位置,并填写工作记录。

钳工车间学生实习守则:

1.  实习学生进入实习场地必须穿好工作服,排队进入车间,各自进入自己的实习岗位。

2.  车间内不准追逐,打闹。

3.  不准乱窜工位。

4.  不能随便乱扔垃圾。

5.  不得故意损坏车间设备及工量具。

6.  上课期间未经允许不得离开车间。

课堂作业:

牢记安全操作规程及车间纪律

课后反思:

本节课重点在于让学生牢记安全文明操作规程,以便在今后的实习中减少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