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教研 > 课件案例

安全教育:《模拟电子》教学设计

来源:佛山市华材职业技术学校时间:2015-10-28 15:20 分享至:

《模拟电子》教学设计

课程

模拟电子技术

项目

模拟电子安全教育

授课教师

刘笑欢

授课班级

中职一年级

授课类型

理实一体化

授课时间

授课地点

电子装配室

计划课时

1课时(40分钟)

教学目标

专业能力:

1、  掌握必要的安全用电常识以及常用的安全用电防护措施

2、明确实训室纪律和安全要求

3、电子实训培训实习安全操作规程

4、常用电子仪器仪表和电子工具安全使用说明

方法能力:

1、通过本节课的教学,使学生学会安全用电, 具有自我保护的能力。

2、熟悉实训楼安全疏散通道

社会能力:

1、使学生树立安全用电意识,增强安全责任意识。

2、培养学生安全意识,分析、评估安全环境状态的能力

教材(任务)分析

本项目取自安全预案方法;培养学生避险的能力,快速熟悉学习、工作环境的能力学会查找安全通道,学会安全操作方法;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安全操作习惯。同时树立安全责任意识,树立安全文明生产意识。学会安全用电,形成自我保护能力。

教学重点:电子实训培训实习安全操作规程。

教学难点:安全用电原则。

学情分析

学生第一次到实训室上实操课,从实训室实际出发,明确实训室纪律和安全要求,安全操作规程,实训台的使用说明,及一般电子电子仪器仪表和电子工具的安全使用说明。学会查找并熟悉实训楼安全疏散通道。

教法与

学法

教法:任务驱动法,直观教学

学法:观察、实践

注意点:熟悉实训楼安全疏散通道

教学准备

1、实训场室校本教材

2、设备:教学中借助于多媒体和教具等多种教学手段,使所讲内容更加直观形象,提高课堂效率,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教学过程设计

教学步骤

教学内容

教师

活动

学生

活动

时间

情境

设置

指引学生进入实训室,并提出要求

引导学生进入实训室,并对号入座

学生在工位上就座

2分钟

提出问题

任务一:实训前准备工作

1、实训的学生必须携带书本、笔记本、笔及U盘,并提前5分钟到达实训室,服从实训指导老师和实训管理员的安排,做好考勤记录(由考勤班长负责),对号入座。参加实训的学生不得携带与实训无关物品进入实训室如水,食物,雨具等,严禁在实训室内乱写、乱画;保持安静、整齐、清洁。

2、学生参加实训前应提前做好实训的必要准备,认真预习,明确实训的目的、步骤及仪器的使用方法,掌握安全操作规程。认真做好实训报告的理论储备及作业

重申进入实训室的要求,强调做好实训前准备。

自我检查是否按老师的要求进入实训室。

3分钟

分析任务

任务二:实训过程中的要求

开始时,检查相关设备、仪器、材料是否齐全、正确;在实训过程中发现仪器、设备有损坏、故障等异常情况,应立即切断电源,保持现场,并报告指导教师处理; 线路连接完毕或更改线路连接时,需经指导老师检查无误后,方能接通电源进行实训。

任务三:检查实训仪器工具设备

禁止拆卸实训仪器、设备,以免损坏或发生安全事故;实训教学中,严格的按照仪器操作规程,正确操作仪器、设备;凡未经指导老师同意擅自使用损坏仪器设备的,自已维修好,或购同品牌型号、外型的正常设备更换。实训设备、仪器,未经允许不得随意拿出室外;对学生把实训室的设备、仪器、配件、模块、工具等带出实训室外的按照盗窃行为处理

任务四:安全用电原则
1
、电器设备安装要符合技术要求.
2
、不接触高于36V的带电体.
3
、不靠近高压带电体.
4
、不弄湿用电器.
5
、不损坏电器设备中的绝缘体.

任务五:熟悉实训楼安全疏散通道

讲解并强调

思考并回答问题

10分钟

实施任务

任务六:学生分组实施任务:熟悉实训楼实训室示意图,出口、消防设施;电源,实训设备;教师巡查指导学生、协助学生学会评估自己所在环境的安全状况。

现场指导

按照学案步骤进行操作

小结

实验情况

1、熟悉实训室示意图,出口、消防设施;电源,实训设备;做到人要安全、设备要安全。

2、学生经验交流。

指出现场实践时,同学们做得对与不对的地方

分享经验

15分钟

技能提升

上网查找,如何更好地形成安全意识,会分析、评估安全环境状态,形成团队合作意识,安全操作习惯;面对突发事件保持镇定,有效解决。

问题延伸

学生积极思考、讨论问题,并发表意见。

3分钟

总结

安全是重重之重,同学们一定要遵守实训室操作规程,按要求进行操作。

分享经验

2分钟

检查

工位整理

按8S管理进行安全文明检查

整理工位

3分钟

学业评价

评定完成情况;教会评估自己所在环境的安全状况

评定效果

演示

2分钟

教学反思

按实训室进行现场指导,学生能较快地明白安全教育的重要性,并明确如何养成良好的实训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