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教研 > 课件案例

《求二次函数最值》教案

来源:华材网时间:2013-04-26 10:22 分享至:

教材分析:二次函数是中学代数的基本内容之一,可以以它为素材来研究函数的单调性、奇偶性、最值等性质,还可建立起函数、方程、不等式之间的有机联系,同时二次函数还是解决最优化问题的重要数学模型。学生在初中阶段已经掌握了二次函数 在 取任意实数的最值情况。本节在这基础上继续学习当 在某个规定范围内取值时,函数的最值问题。同时还学习二次函数的最值问题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

教学目标:学生能在指定区间里求二次函数的最大值和最小值。

教学重点:如何求解二次函数在指定区间里的最值。

教学难点:如何从现实问题中建立二次函数模型。

德育目标:边学边做,讲练结合,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探索概括的能力。

教学方法:启发诱导,讲练结合。

教学设计:本节课按照学校“一体化”教学模式的要求,精讲多练,注重培养学生应用数学的能力,培养学生学习数学兴趣。分三部分完成:

一.二次函数在 取任意实数的最值;

二.二次函数在 在指定区间的最值;

三.从现实问题中建立二次函数模型。

教学过程:

一、复习引入

招玉珍《二次函数求最值》课件.pp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