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教研 > 教学交流

【考察学习·调研取经】黑龙江省教育厅与鲁中中等专业学校到我校进行考察学习

来源:时间:2023-04-20 14:46 分享至:

     近日,黑龙江省教育厅学习考察组和鲁中中等专业学校考察组分别到我校考察调研、交流学习。

2023323日下午,黑龙江省教育厅职成处于冬梅、牡丹江市教育局副局长宫建刚、牡丹市教育局职教科科长王艳平、宁安市职教中心校长鲁晓峰、海林市职教中心校长于庆兰一行5人到我校开展考察调研活动,活动以座谈方式的进行,充分听取了我校在办学治校、德育工作、班级建设、实训室8S建设等方面的情况介绍。我校副校长王祥友、韩彦明等校级领导和骨干教师陪同。

 

2023413日上午,鲁中中等专业学校副校长颜廷滨等一行7人到我校开展关于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教学能力大赛备赛竞赛经验等方面的考察学习。本次考察以座谈会、小组讨论、实地走访的形式进行。我校副校长王祥友、教务处主任李娇容和相关专业带头人及骨干教师陪同。

座谈会后,我校与鲁中中等专业学校教师以小组讨论的形式,分别对教研、思政、幼儿保育等内容展开深入探讨。

为更进一步汲取我校在专业建设、校企合作、竞赛备赛等方面的成功经验,鲁中中等专业学校副校长颜廷滨、教务处主任史少磊特意前往我校实训楼,以实地考察、现场讨论的形式,对各专业的教学过程、实训实操、竞赛备赛以及教学设施等进行了认真、深入的考察。

 

慕名而来,满载而归

我校创办于1980年,是首批国家级重点职业高中、广东省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学校连续6年获得佛山市中职学校学生技能大赛总冠军;连续5年获得广东省中职学校技能竞赛特殊贡献奖。自2021年学校“双高”建设项目获得广东省教育厅批准以来,学校全力扩容提质谋发展,办学治校能力和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并朝着创建全国1000所优质中职学校的新目标而努力。

目前,学校对接佛山“智造”,对接湾区重点产业群布局以及佛山市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规划,建设“2+24大专业群(工业机器人技术与应用、工艺美术、电子商务、学前教育四大专业群),开设13专业。现有国家示范专业点1个、国家示范校重点建设专业4个、省和市“双精准”示范专业建设点5个,国家1+X证书试点项目11个。

学校组建佛山市华材职业教育集团、佛山市职教光电制造业校企合作共同体;创新混合所有办学机制,与多个单位共建华数智造公共实训基地,与114家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有58个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在校内建立企业工作室、工匠室、研发中心、创业创新中心等产教融合教学基地17个。

2022年,我校共有83名学生参加广东省职业院校学生专业技能大赛25个赛项竞赛,取得一等奖10个、二等奖14个、三等奖11个的优异成绩,其中3个赛项代表广东省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荣获国家级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 2022年我校教师参加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大赛,获全国一等奖1项,广东省三等奖1项。

我校作为禅城职教的标兵,始终牢记使命责任、勇于担当作为,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遵循职业教育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引入企业优秀管理文化,建设涵养工匠精神的育人文化体系,打造“8S”管理文化品牌,培育学生“尚德精技”的工匠精神和优秀职业素养。在推动禅城职教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征途上,我校将不遗余力为全国各地职业学校办学治校提供华材样本,走出一条互为促进、协同并进的发展之路。

 

供稿:姚玫娜

供图:信息中心

图文排版:席云召

初审:伍丽霞

终审:李超

 

1 我校与黑龙江省教育厅考察组座谈会

1 我校与黑龙江省教育厅考察组座谈会

 

2 我校领导与黑龙江省教育厅学习考察组合照

2 我校领导与黑龙江省教育厅学习考察组合照

 

3 我校与鲁中中等专业学校座谈会

3 我校与鲁中中等专业学校座谈会

 

4 我校教师与鲁中中等专业学校教师展开小组讨论

4 我校教师与鲁中中等专业学校教师展开小组讨论

 

5 鲁中中等专业学校副校长颜廷滨等领导参观我校实训室

5 鲁中中等专业学校副校长颜廷滨等领导参观我校实训室